close

阿煜將第一次獻給母校聯合大學--校園巡迴第一場




阿煜的校園彈唱巡迴開始了!!  很興奮的是  第一場邀請的恰巧是阿煜的母校--苗栗 聯合大學!

學校在這次講座的海報上的主題  經過協調  設定的是<客家音樂的過去.現在.未來>  參與這個講座的同學,  來自3個研究所的研究生  其中還有外系的同學.教授.副教授等..雖然是客家學院的研究所 但是來自不同研究所的同學 卻不盡然是客家人,  這讓來自主流音樂的客語歌曲創作人阿煜來說,  著實是新鮮有趣又有挑戰性的經驗!

為了在這個諾大的表演廳可以和同學更親近 工作人員搬開了講桌  讓阿煜坐在講台前以聊天的方式和同學對談,  剛開始可以看到許多的同學如同平常上課一般  認真的寫著筆記 打著電腦的作紀錄,  在之後的過程  阿煜在一段一段內容中  開始讓同學提出任何相關的問題  其中果然不乏由客語發問的同學~

互動式的講演過後  一定要聽聽 "客家歌王"的創作歌曲 !!  由於麥克風的問題  阿煜要同學盡量往前坐,  讓同學們可以近距離的聽到他所準備的歌曲~

畢竟還是有點年紀了 記性不是很好  所以阿煜將要演唱的歌曲的內容做了"一本"小抄  沒看過這麼大本的"小抄"吧! 這也看出阿煜對於這樣的活動重視的程度~

阿煜在諸多創作歌曲中挑選適合以吉他伴奏的歌曲演唱  即便是和以往大型演唱會是如此的不同  他也絲毫不隨便  這樣輕便的演唱著如<無緣>  <月光華華>等經典老歌  反而讓同學們深深的感受到真正有感情的客家老歌  是非常值得尋味的~

誰說客家歌只能是老樹..阿爸..它也可以是用音樂來串聯情感 它也可以是有意境的, <五月的下晝> 講述的就是油桐花季時的愛情故事~去年5月下午的油桐花戀情  今年我一個人在油桐花樹下跳舞的心情..透過音樂的帶動  歌詞中淡淡的描述  讓一個浪漫的戀情 淺淺的深入每個心中那如五月雪般的情懷..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  讓人不得不陶醉其中~~

現場表演告一段落時  阿煜還是讓同學可以提出問題  有人問到 :有快歌嗎?  這讓阿煜眼睛亮了起來!!  這群大多在10年前未曾了解過阿煜的客家音樂的同學  在今天聽過幾首舊的作品之後  果然是對他的音樂有認同和期待的!  這正是阿煜多年來堅持好音樂的最大成就!  有的! 我們有快歌  如同流行音樂一樣的客語流行音樂!!

這時紛紛有同學開始提出想聽阿煜的新專輯 ~

一邊欣賞 所有不同曲風的歌曲 阿煜也一邊和同學們交流關於這些創作音樂的想法,  看著同學們頻頻點頭和認同的神情  讓我們這些為了未來客家的工作人員 發自內心的感動!  而阿煜更要強調的是  不要再讓打著為客家音樂貢獻的人  得了便宜還賣乖了!  真正的客家文化工作  是應該"保護客家文化 而不是保護客家人"!!  只有自卑的民族需要被如同嬰兒般被保護  客家人應該保護的 是慢慢消失殆盡的客家文化,  阿煜和一群有心的人不斷在為這個理念默默的深耕努力,  在主流市場發光  在屬於自己的族群裡無私地發熱  這是客家歌王--黃連煜的堅持  更需要更多人的支持!!

黃連煜  貳樓音樂  小吳  記錄報導~

(聯合大學校門照片 由聯合大學網站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