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連煜 董事長飆禁歌 自由歌唱外好汝干知
■黃連煜演唱當年被禁的客家歌曲「無緣」。(圖文/記者陳奕全)
■黃連煜、主持人李坤城、作曲人呂金守、行政院長謝志偉、董事長樂團阿吉合唱「外好汝干知」。

記者張釔泠/台北報導

今年適逢解嚴20週年,行政院新聞局將在9月8日舉辦「自由歌唱 歌唱自由」禁歌禁曲演唱會,邀請洪一峰、余天、黃連煜、謝金燕等老中青三代歌手,演唱戒嚴時代以各種理由被禁的歌曲,包括「何日君再來」、「負心的人」、「外好汝干知」以及「媽媽請你也保重」等。

四季紅無端沾共產黨被消音

禁歌禁曲演唱會第1場已於7月15日在高雄市光榮碼頭舉行,由於「禁歌」受到民眾高度興趣,台中將加演1場,並邀請董事長樂團的主唱阿吉擔任音樂總監。

昨天新聞局舉辦禁歌禁曲台中場演唱會記者會,音樂製作人李坤城表示,禁歌歷史可分不同階段,民國38年「戒嚴法」頒佈後至民國47年「823砲戰」期間,「反共抗俄」為最高指標,「四季紅」遭禁,便因紅色為共產黨代表色;「何日君再來」被禁,是因演唱者周璇滯留匪區;阿兵哥愛唱「媽媽請你也保重」,政府擔心影響軍心士氣,也下令禁唱。

外好汝干知歌詞太輕浮遭禁

民國60年後,台灣外交節節受挫,受到退出聯合國、中美斷交影響,歌壇瀰漫「莊敬自強」氣氛,「燒肉粽」、「補破網」就因為歌詞太悲苦,彷彿唱衰台灣「沒頭路」而遭禁,「外好汝干知」(原曲名「爽歪歪」)、「寶島曼波」則因歌詞太輕浮而被禁。

黃連煜合唱搖滾版寶島曼波

昨天的記者會上,黃連煜受邀演唱知名的客語禁歌「無緣」,最後還與新聞局謝志偉局長、阿吉、李坤城等大聲合唱「寶島曼波」搖滾改編版,反映出我們目前身處的自由時代、可以毫無顧忌地自由歌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